close

在我讀書的歷程中,

不乏有許多盡心盡力,撤徹底底實行春風化雨的好老師,

我一輩子感謝,也會永遠把這些老師對我的恩惠銘記在心,

但今天看到一則新聞

讓我又不禁想寫寫部落格靠腰一下...

 

這則新聞今天在FB、噗浪上吵得沸沸揚揚,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10418/143/2q0gu.html

「教室養流浪狗 師脅記大過」

新聞中,一群國中生撿到小狗並把狗狗安置在教室中,

使得主任、校長之流的人,

特別找來補狗大隊搜捕這些小狗,

這些國中生驚恐也好,叛逆也罷,

總之就是帶著小狗四處躲藏,

學生們的說法是「擔心狗狗被抓到收容所會被安樂死」!

最後老師們以「妨礙公務(這三小?)」之類的名義威脅記過,

截至目前為止的進度是

學生最後哭著將小狗交出,小狗被補狗隊帶走~

網路上撻伐聲不斷,愛狗人士群起激憤

 

當然,最大的切入點是熱愛動物人士批評為人師表的沒愛心,

由於我一向不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動保人士,

 所以關於狗狗很可憐、人類好自私的話,

我就不在這裡討論了~

 

我想說的是,很多老師真的很不用心!!

老師是一個很特別也肩負很多重責大任的職業,

不然社會沒有必要給予這麼多的資源和福利,

如果有人要說,老師也只是一份職業,

為什麼要用這麼高的道德標準來審視?

其實這樣的觀點也沒有不對

只是這群把"教師"單純視為職業的人,

或許可以私下囉唆現在學生有多難教、家長有多離譜、教育體制有多腐壞,

但請不要奢求或期許社會、國家體制應該給予多大的幫助,

畢竟一般上班族在日常生活中也鮮少沒被客戶老闆羞辱的啦~

我沒拿到案子的時候,

最多也只能抱怨某某產業的客戶思考陳腐不懂欣賞我們的廣告創意,

做業務的攬不到生意的時候,

明知對手業務跟客戶睡過所以拿到生意其實又能怎樣?

拜託,這就是工作和出社會勢必會面對的現象!

憑什麼某些行業就應該被溫柔的保護著?

這就是我認為這份職業的權利義務許多不對等的地方~

扯遠了...拉回來XD

 

從學生方來看,

十幾歲的小孩,對流浪貓狗起了憐憫之心沒有錯,

即便處置方法或許不夠成熟和完善,

導致的後果最多是,

1.可能影響校園整潔、衛生

2.可能影響其他對小狗沒有特殊感情的學生的受教權

我實在想不出的,除了第三種會造成校園秩序嚴重破壞的理由,

還有為此老師們大動作的理由!

 

既然出發點(或說邪惡的學生們給的藉口)是悲天憫人的心,

老師們於情於理,

這樣處理事情的方式倒真的也沒有比這些撿到狗的學生們高明多少,

若老師們純粹討厭狗,想全部送走,

那我想動保團體給予的譴責已經多到直接上網查比較快,

不用在這裡動之以情一大篇~

若老師們真的是為了擔心校園的秩序和其他學生的權利,

多得是其他的方法可以更完善處理這件事,

勝過現在連動新聞都來共襄盛舉搞得自己一身腥,

十幾歲的學生處理事情不完善合情合理,叫純真好可愛,

幾十歲應該擁有豐富社會經驗的老師這樣處理我可以叫這裝可愛嗎?

 

第一,教室不適合養狗我完全可以接受,

但是除了在未通知學生的情況下叫補狗大隊來強制抓狗,

難道沒有其他方法嗎??

上網查一下處理流浪狗的其他方式或許可以更貼近學生的想法?

而且這年頭不是很愛動不動就輔導學生?關懷國家幼苗?

連霸凌別人的學生,學校都要加強"輔導"了,

奇怪了這種事幹嘛不動之以情說之以理,輔導一下撿到流浪狗的學生~

非得用這種官兵捉強盜的方式來硬的?

第二,妨礙公務是什麼鬼?記過不該是恐嚇的工具!

這件事情從頭到尾跟妨礙公務到底有什麼鬼關係?

到底是妨礙誰的什麼公務了?

自己找來第三方強制介入,再強制要求學生遵循,

最後再丟下一句不然記過,

這年頭老師比流氓還好當!

利用掌權者、秩序管制者的身份,

用涉世未深的學生所不清楚、不瞭解的法條恐嚇,

最後再威脅"我要記過",

校園師生之間都沒有絲毫公平性了,憑什麼要求學生之間要和睦並符合正義原則?

我只能說這種話還真只能拿出來恐嚇學生!

做教育的做到要用恐嚇的,

跟做廣告的做到去抄襲在我心中的價值實在差不多~

 

對啦,這種新聞沒多久後,通常都會有另一方聲音出來

像這則新聞也是,

沒過多久,網路上有人留言想"澄清真相",

說真相就是學生們「反鎖教室的門,吠聲吵到老師無法上課」

,「請市府動物保護處來捕狗,因學生抗拒僵持,才會說出重話脫口說出『妨礙公務要記大過』」

營造出老師好委屈學生好惡劣的情境,

試問,到底誰才是拿薪水的那個?誰才是國中生?

如果被這樣一激就"脫口說出重話"那究竟老師的專業性又在哪裡?

如果問我相不相信這個情況發生?

說真的我相信,我相信上述情況發生的可能性太高,

甚至還有可能學生玩狗分心不上課咧~

只是一方面享有比學生還高的社會地位和資源,

另一方面又把自己放在跟學生同一個水平上的苟且心態我無法苟同,

簡直就是兩個小孩互相哭著說是對方先動手打人一樣~

還是想問一句,老師的專業性在哪?

 

有一句話我覺得很正確啊~

「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」,這是許多其他職業作不到的,

我想這也是因為社會給予老師的期盼這麼高的原因,

因為一個好的老師真的可以影響甚至成就一個人的一生,

我也認識一些好老師,除了自己遇到的,還有我的朋友~

對於你們我至上十二萬分的敬意,

但是關於那些身為既得利益者的老師們,

得了便宜還賣乖的嘴臉真的很令人不蘇湖好嗎?

 

延伸閱讀:

1.同學們的部落格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patty851026/15910021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nita3712958/8088896

2.很多事情真的不是只有可不可以,或做不做的差別,

更重要的是還有"怎麼做"的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xa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